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青龙寺“云端赏樱” 文旅融合“点燃”樱花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3 10:08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妈妈,今天的飞机真漂亮,这么多粉色的花真好看!和我每次坐的飞机都不一样!”“你看,还有大雁塔和黄鹤楼拼图的明信片!”“是呀,我们今天坐的是樱花航班,这些粉色的小花就是西安雁塔青龙寺的樱花呢……”随着海航集团长安航空9H8367西安-连云港-大连航班精彩亮相后,“云端赏樱”雁塔樱花特色主题航班走进了全国游客的视野,成为2020年度西安文旅融合中的一道最靓丽的风景,这项活动的策划者正是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产业规划科科长马玲。

  开创“樱花节”文旅新场景

  青龙寺樱花是近年来雁塔文旅的一张靓丽名片,“打造樱花节品牌节事活动,带动雁塔文商旅融合发展,使其成为雁塔旅游的大IP”。为了这一目标,马玲带领她的团队紧扣文旅融合发展契机,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先后推出雁塔樱花邮局、樱花明信片、樱花大巴、樱花文创等传播亮点,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了雁塔国际樱花节,影响势头一届超过一届。

  2020年,面对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影响,她和同事们积极探索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直播、网络评选等,不断扩大雁塔文旅影响力,为疫情下文旅行业的强势反弹奠定了良好基础。“2020第四届雁塔国际樱花节”线上直播赏樱关注互动人数达到近千万,创造了历史新高。

  举办导游风采大赛留住优秀人才

  “‘爱雁塔,我们是雁塔的讲解员,导游员和宣传员。’这是‘雁塔杯’导游风采大赛所有参赛人员的心声!我会坚持留在导游这个行业里。”西安科技大学应届生李佳佳说。

  2020年初,疫情让原本忙碌的导游们进入了短暂的“停工期”。3月在进行企业走访时,企业急需留住人才,帮助导游提升专业素养。为了给雁塔文旅的恢复发展蓄力储能,雁塔区首届“樱花杯”导游风采大赛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拉开帷幕,从前期联系各大旅行社、高校、市导游协会,到选手报名、选拔、培训,每一个环节都有马玲忙碌的身影。活动吸引了近300名导游参加,展现了雁塔文旅形象和导游风采,引起文旅业界的强烈反响和普遍好评。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宿发展

  把准产业方向和企业需求,千方百计为文旅企业发展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用心为雁塔文旅产业谋发展、用情为雁塔文旅企业做服务是马玲工作信条。

  西安市促进民宿发展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为了摸清底数,她马不停蹄地辗转于携程、美团等各大民宿运营平台,深入调研,了解运营管理模式;走访精品民宿,与民宿主聊天,掌握经营需求,客源情况、入住率等;留意运营良好的民宿品牌,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宣传雁塔文旅氛围、民宿发展政策,希望这些品牌运营商能够来雁塔投资。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雁塔区与美团榛果民宿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步在美团平台推出民宿优选活动,共同推进了雁塔民宿业发展。

  “马老师指导我的民宿荣获了西安市十佳民宿和精品民宿称号,我已经在雁塔投资第二家民宿了。”52HZ民宿廖总高兴地对来参观的企业说。

  “我们民宿在雁塔遇到任何问题,都会想到先咨询马老师。她政策清,为人热情,找她我放心!”路客精品管理人说。

  2020年度雁塔区被中国旅游出版社评为“文旅融合典范”,荣获“2020陕西文明旅游区县”称号。取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像马玲这样无私奉献、挥洒热血的雁塔文旅人。

编辑:王嘉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