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文旅科创领域捷报频传 外媒关注西安交通发展 “城市新IP”获全球瞩目
来源: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时间:2021/01/05 09:26

  地铁五号线列车驶过高架段(资料照片)。 (首席记者李明摄)

  时光轮转又一年,新年伊始,众多权威主流媒体、商业媒体不约而同将目光对准西安。流光溢彩浐灞夜、西农紫橙色大白菜、“北京时间”产自西安……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央媒不仅实力带火了西安“逛吃逛吃”模式,也让“冷门绝学”“试车成功”等关键词登上网络热搜。

  文旅行业迎来两个“首批”

  “节日的夜晚流光溢彩,在西安灞河两岸,以迎接全运会为主题的灯光秀为游客奉上一场视觉盛宴。”1月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璀璨夺目的浐灞之夜。此前,央广网2021跨年直播《“元”来有你》,也将镜头聚焦西安浐灞生态区,展示了热闹温馨的跨年夜,以及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者的风采。

  事实上,随着“夜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不仅游客钟情西安——其位列2021年国内最具潜力目的地城市排行榜首位,西安备受官方青睐。就在上周,西安成功入选国家首批6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此次西安入选得益于‘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日趋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逐步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搜狐网这样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凤凰网等媒体也给予重磅关注。无独有偶,在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交流活动中,西安又成功拿下一个“首批”——成为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首批成员。腾讯、新浪、网易等媒体点评:“西安旅游再次迎来新机遇。”

  此外,由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出品的“留学生新年送祝福”视频经西安发布推送、新华客户端转载后,浏览量目前已超37.6万人次。

  硬核“首创”刷屏网络

  我国最大的分段式固体火箭发动机在西安试车成功!关于中国古代历法中的“步五星术”研究等西安五项目入选全国“冷门绝学”! 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出炉,西安位居全国第六……这几天西安喜讯连连,央广网、环球网、国际在线、腾讯、搜狐、网易等媒体分别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报道。

  西农大专家培育出彩色大白菜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引发各方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好吃又好看,明年有望走上市民餐桌——彩色大白菜在陕西问世》为题进行报道。央视以《西农大专家培育全球首个紫橙色白菜品种》为题专题聚焦。“全球首个创新的紫橙色白菜种质材料”一度刷屏网络。

  最近,“北京时间是在西安产生的”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原来在1月2日央视一套《开讲啦》节目中,中国科学院专家分享精准授时故事时,提到北京时间来自西安。1月4日,新华网陕西频道也将该话题放在头条位置。

  吸引世界万千目光

  西安的快速发展吸引着海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近日外媒对“长安号”运行、西安地铁、银西高铁的开通纷纷给予大篇幅报道。

  例如《First cargo train from Turkey to China reaches Xi'an》(土耳其首列对华出口商品货运班列已抵目的地西安)文图报道,以及该稿件西班牙语版《Primer tren de carga desde Turquía llega a Xi'an de China》被国务院新闻办、新华网、人民网、亚太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网、光明网、中新网、中国一带一路网、纳米比亚通讯社、保加利亚通讯社、罗马尼亚通讯社、西班牙日报、南方电视台等118家国内外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稿件《 Xi'an sees China-Europe freight trains nearly double in Jan.-Nov.》(中欧班列“长安号”前11个月开行数量几乎为去年同期的2倍)及其西班牙语版在MSN美国、美国国际日报网、纳米比亚通讯社、世界新闻网、南方电视台、墨西哥日报等47家全球主流媒体平台刊发。

  又如报道《New bullet train to be put into service on railway linking Yinchuan, Xi'an》(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将在银西高铁上线运行)被新华网、中新网、环球时报网、保加利亚通讯社、罗马尼亚通讯社、MSN美国等19家海内外媒体推送。

  《 China's Xi'an opens 3 new metro lines》(中国西安开通三条地铁新线路)被bignewsnetwork.com、theuknews.com、shine.cn等11家国内外媒体平台采用。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王莹)

编辑:王嘉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