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人真会玩!让唐代名画“动”起来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0/11/26 09:14

看到这张画

  大家一定不陌生

  无论是教材里还是影视剧中

  它的存在感“爆棚”!

  这就是唐代画家阎立本的

  《步辇图》

画家用用圆转流畅的线条将

  丰神俊朗的唐太宗、

  衣袂飘飘的仕女、谨小慎微的来使栩栩如生展现在世人眼前

       而这张活泼生动的

  舞乐场面

  则是唐代韩休墓葬出土的壁画《乐舞图》

  《乐舞图》更具生活气息不同乐器奏起欢乐乐曲

  正中二人翩跹起舞

两张图都不禁让人追思

  大唐盛世的繁华景象与恢弘气度如今西安有一群人让这些场景在现实里“重生”了!

  西安发布

  让名画“动”起来!一起来看360度唐代全景古画西安快闪

  视频号

  近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上演了一场唐代名画动起来的快闪活动。来自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和影视动画系的七十多名师生们历经一个多月的排练,将唐代阎立本的名画《步辇图》和唐代韩休墓葬出土的壁画《乐舞图》,用剧场式的快闪生动鲜活立体地呈现出来,让名画从画里走到了画外。

  为此,小布专程拜访了主创团队的四位老师。在剧目的选定上,艺术总监西安美术学院马晓琳教授介绍道:“之所以选择唐代美术作品,主要是考虑到西安的地缘性、唯一性,目的是想呈现出唐代长安开放包容、民族交融的历史语境。所以这次我们把侧重点放在了西安发掘出土的韩休墓壁画,这幅壁画出土时就已经在考古界引起了轰动,拥有很高的专业知名度。同时将剧目的年代定在唐代,也是想要凸显古代长安是丝绸之路重要的中原、西域交融地点。”

  制片人齐彬老师说:“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与影动系联手,结合编剧、表演、图像、影像等多种艺术门类,进行艺术史主题的话剧表演。将课本上程式化的文字介绍变成可亲自参与的动态剧目,这种形式令学生们兴奋,他们认真介入的同时,更深刻理解了两张名画的背后故事和历史意义。《步辇图》和《踏摇娘》两个剧目都表现了中原与西域交互融合的画面,一个是民间的故事,一个是作为最高掌权者——皇帝的故事,这两个艺术作品很好地诠释了盛唐时期的人文历史。”

△《步辇图》

  △步辇图彩排照《步辇图》因其所记文成公主下嫁吐蕃的历史故事,为汉藏民族和平交往、友谊长存的历史见证,同时也见证了这一时期的繁华,是大唐文化气象塑造的艺术凝练之作。

(《步辇图》局部与彩排照)

△韩休墓壁画《乐舞图》

  《踏摇娘》这一剧目来源于韩休墓壁画《乐舞图》,它所呈现的是醉酒丈夫殴打美貌的妻子,后抛弃妻子来到长安,三年后归乡时与妻子重逢的故事,其妻子以踏摇的舞蹈方式述说自己无尽的苦闷,演员们以唐代歌舞的律动感来为观众们展现出唐朝的风貌。

  剧目导演方树林老师透露了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我们主创团队四个人,全都不是西安本地人,我是广东人,但是我们都因为热爱西安这座历史文化之城,聚集在这里,这些年我带着学生完成了《韩熙载夜宴图》《汉宫春晓图》和《明宪宗元宵行乐图》等剧目,随着制作经验的增加,剧目的体量越来越大,效果也越来越好,这期间很多灵感都来源于这座城市。”

  剧目出品人周园告诉小布:“尊重历史留下来的艺术作品,发挥好西安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艺术剧场从2014年开始在西安美术馆首场演出,到现在,在剧场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艺术史为基石,还原艺术史,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审美和艺术加工,让大家发现这座城市的艺术之美。”

       网友评论:

  西安人真会玩!

编辑:王嘉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